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新闻

2023粤港澳大湾区大健康生物材料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4    浏览次数:3414
初审:廖志良 复审:袁碧贞 终审:周长忍

12月8至10日,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材料分会、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海洋生物材料分会联合主办,人工器官及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承办,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珠海科技学院应用化学与材料学院联合协办的2023粤港澳大湾区大健康生物材料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以“高端无源医疗器械应用基础研发及产业化”为主题,围绕生物医学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为推动我国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的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绍兴研究院院长高长有教授,人工器官及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四川大学副校长赵长生教授,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材料分会主委翁杰教授,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海洋生物材料分会主委韩宝芹教授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大、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香港大学、澳门大学30多所知名高校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药检院等科研院所和十多家高端医疗器械企业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高端论坛。学校副校长程春梅、科研处处长赵成国参加了会议。应用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周长忍教授主持了部分论坛,学院20多名教师参加了会议。

程春梅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简单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宗旨、办学历史、专业现状及特色,强调学校紧扣珠海新兴产业布局,整合优势资源,面对医养健康产业的发展需求,成立了大健康产业学院、大健康产业研发中心,“生物医药与高性能医疗器械”方向专精特新产业学院也获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立项,是广东省内唯一获批的民办高校。同时,以助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成立了老年大学,进一步促进大健康和老年康养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发展。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聚焦大健康生物材料前沿技术、拓宽专业视野的机会。学校愿与相关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携起手来,共同开展大健康生物材料技术领域的研发与产业化,推动大湾区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的创新发展。

程春梅副校长致辞

本次高端论坛主要集中在无源高端医疗器械的研发现状,产业化前景和面临的技术市场挑战进行了学术交流。文学军教授介绍了生物材料间的生物活性作用,并详细介绍了此类材料的研发现状以及在老年康养领域的应用前景。香港大学王敏教授介绍了5D打印技术在组织工程领域的应用,尤其是对5D打印技术在组织修复中的应用新进展进行了较详细的阐述。上海交通大学蒋欣泉教授对口腔颌面的组织修复新趋势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口腔硬组织的原位修复技术,为老年人的口腔护理和修复再生展示了良好的技术前景。东华大学莫秀梅教授介绍了静电纺丝在组织修复中的应用;武汉大学蔡杰教授介绍了天然生物材料壳聚糖的临床应用;中国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王春仁研究院介绍了医用水凝胶的评价方法与相关标准建设;暨南大学李红教授等系统介绍了医用水凝胶的研发现状及其应用前景。

本次大健康生物医用材料高端论坛在听取相关学术报告的基础上,还就老年疾病的治疗,尤其是老年人难愈创面(如糖尿病导致的皮肤溃疡)的修复,老年痴呆症的预防与早期干预进行了专题讨论,经过近两天的学术交流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生物医用材料的应用前景可期,研究成果也逐渐与临床应用更接近,高端论坛取得了圆满的预期结果,期待来年再相聚。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