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动态

应用化学与材料学院举办第三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发布时间:2024/01/03    浏览次数:10
初审: 复审: 终审:

为了提高节能减排意识,倡导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应用化学与材料学院于20231222日下午两点在第一教学楼B102成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的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本次竞赛由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主办,吸引了众多学生积极参与。担任本次竞赛的评委老师有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贾红海,校团委副书记陈殿藩,应用化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任秀娥、实验室主任宋佳隆、专业教师任慧娟。

本次竞赛由王诗韵、陈建甫主持,以成果展示和答辩方式进行。竞赛共分为实物组和调研组两大组,其中实物组中共有九个小组,分别为:第一组循环云麻-绿色物流的先行者、

第二组自动巡逻机-基于风筝引线式激光蓄能无人机、第三组以自主呼吸为净化方式的核孔树脂玻璃窗、第四组循环云麻-绿色物流的先行者、第五组基于同步除磷的复合材料制备以及在乡村环境下的应用、第六组腾运科技-实现无人化节能运输方案、第七组以碳纳米管为基底的高效节能电磁屏蔽元件、第八组磁性可回收破乳剂在油水分离中的应用、第九组富氮共价有机框架材料的合成与重金属离子吸附性能研究;调研组共有十个小组,分别为:第一组新型汉麻纤维皮革、第二组无纸化阅读规模的综合调研分析、第三组高压电塔检测维修机器人、第四组基于模型算法的垃圾回收方案、第五组双碳政策下电梯行业建设现状调查和优化策略分析、第六组建筑垃圾再利用的综合调研、第七组三轴精铸不锈钢真空练泥机、第八组基于新能源汽车退役电池的梯次利用方案、第九组乡村电子垃圾回收意愿调查和分析、第十组基于丙交酯开环聚合剂。

在竞赛中,每个项目都强调其环保效益,以及如何通过创新技术或商业模式来支持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为创建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的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竞赛尾声,评委老师们为参赛小组耐心点评,公平打分,最后实物组第四组荣获一等奖,实物组第六组和第三组荣获二等奖,实物组第七组、第五组、第八组荣获三等奖,实物组第一组、第二组、第九组荣获优秀奖。调研组第八组荣获一等奖,调研组第三组和第九组荣获二等奖,调研组第一组、第七组、第十组荣获三等奖,调研组第四组、第五组、第二组、第六组荣获优秀奖。

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应用化学与材料学院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提高师生的节能环保意识,同时,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的原则,继续强化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加大对学生创新创业和成长成才的指导,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应用型人才,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


竞赛现场


参赛选手演讲


评委打分


一等奖合影

二等奖合影


三等奖合影


参赛选手与评委老师合影


撰稿人:袁宇鹏

摄影人:吴展涛、张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