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动态

应用化学与材料学院积极组织第三届大学生科技学术节之化学实验设计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3/12/31    浏览次数:10
初审: 复审: 终审:

20231229日下午两点,第三届大学生科技学术节之化学实验设计大赛决赛于珠海科技学院图书馆招生就业大厅成功举办,该比赛由共青团珠海科技学院委员会、创新创业学院主办,由应用化学与材料学院承办。出席本次竞赛的评委老师有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院长助理王立英、应用化学与材料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人廖银念、应用化学与材料学院教师任会娟、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教师雷振环和应用化学与材料学院教师侯雨。本次比赛旨在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培养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也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展示自己实验成果的平台。

本次比赛由陈思媚、钱嘉伟主持,该比赛分为选手路演,视频播放,选手答辩三个环节。在决赛中,八支参赛队伍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进入最终的决赛,它们分别是:

第一组:基于化学元素配合物颜色的多样性制备隐形变色墨水

第二组:壳聚糖/聚氨酯生物组织粘合剂的制备

第三组:碳点防晒墨水的制备及应用

第四组:制作茶垢泡腾片及检验腐蚀性

第五组:富氮共价有机框架材料的合成与重金属离子吸附性能研究  

第六组:核桃仁油脂提取条件研究以及酸价测定及组分分析

第七组:可循环聚多巴胺碳点修饰的光热海绵用于稠油分离

第八组:亚甲基蓝变色实验

在决赛中,选手路演环节、视频播放是对参赛队伍研究成果的全面检验。选手们通过PPT汇报的形式,详细介绍了实验的背景、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他们的汇报内容丰富,条理清晰,充分展示了实验设计的科学性和创新性。而答辩环节则是评委们针对每个项目的独特性和实用性提出了深入的问题,选手们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给出了精彩的回答。他们的实验设计在支持可持续发展计划和绿色环保的基础上,不仅体现了创新型,而且注重实验的可行性和安全性。

比赛接近尾声,评委老师们根据实验设计的创新型、实验操作的准确性、实验结果的有效性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等方面进行了评分。最终,经过评委们的严格评审,第二组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第七组和第一组获得二等奖,第六组、第四组和第三组获得三等奖,第五组和第八组获得优秀奖。

随着颁奖的结束,本次大学生化学实验设计大赛圆满落下帷幕。参赛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和不懈努力,不仅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场视觉和知识的盛宴,也为我校化学学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期待着这些年轻的化学爱好者在未来能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为化学科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主持人介绍比赛规则


参赛选手路演过程


参赛选手答辩过程


评委老师提问


评委老师总结


一等奖


二等奖


等奖


工作人员大合照

撰稿人:方云飘

摄影人:吴昌越、李明峰、陈彦希